阿邪邪邪

男写手 长得帅x

不是所有男bl写手都是基好么!!
对于邪受这个称呼我是拒绝的x

【楼诚衍生/蔺靖】人生几处如琴瑟(全文)

cp:蔺靖only 发糖福利x2 

又名《医者自医》

 @御姐朵🐈 

001

今天早起的时候,萧景琰殿外随侍的小太监听见他咳了一声。

本来这咳嗽也并无大的不妥。先不说可能是略微着凉,保不齐只是喝水时被呛到了,所以才咳了两声。

可偏生近日金陵城中疾病盛行。这盛行之病名叫桃花痨,因病人午后发热,咳嗽时脸颊艳若桃花而得名。连前朝几位重臣家中都有人染病,且这病可致命还不易医治。

更为古怪的是,这病传染性因人而异,极为不定。

有人说,他们日日和病人呆在一处,可从未被感染。也有人说,他们只是和病人说了几句话,便染了病。

民间的那些大夫们对这病也是众说纷纭,治疗方法千奇百怪,但少有见效。哪位大夫要是有幸治好了一位病人,这医馆前的门槛都要被前来求医的人踏破。

于是小太监听见萧景琰咳嗽,心里咯噔一声,急匆匆地跑去了御医院。

这边萧景琰洗漱完毕出了门,见平常服侍自己的小太监不见踪影,心里纳罕,却也懒得细察,便随他去了。

三月的春光正好,碧蓝如水的天色下,只有小太监一人步伐匆匆。

“李大夫!李大夫!” 

小太监大步迈入御医院的大门,满脸紧张地喊着。

“怎么急成这样?” 

随着温和苍老的一声回应,从内院的门边走出一位面容慈祥的老人。他并没有因为小太监的叫喊而露出任何不悦之色,反而十分和蔼。

小太监越是着急,说话便越是语无伦次,词不成句。其中有一半的描述都更像是自言自语。老大夫听的似懂非懂,便劝道,“你别急,好好说,陛下怎么了?”

小太监一甩袖子,还没来得及回答,门口又冲进来一个披甲的侍卫,扯着嗓子大喊道:

“李大夫!不好了!陛下在朝上咳血了!”

这一声喊,在宁静的清晨如同平底炸雷一般。

李大夫心里一惊,顾不上一边眼泪已经噼里啪啦掉下来的小太监,转身抓了药箱就要随着那个侍卫前去。

可人还没出院门,一个身影便晃晃悠悠地从阴影处闪出。

蔺晨语气从容,却带着些许轻浮,一把折扇摇的是潇洒风流。

“嗳哟,这次皇帝陛下真的染上桃花痨了?”

他的身后,春风簌簌,杏花满地。


002

“咳咳…咳…” 

虽然萧景琰已经刻意压低,但这咳嗽声在静室里依然分外明显。

“要咳便咳出来,这样压着,是不想好了吗?”

蔺晨放下手中捻着的奇怪药材,神色不满。

萧景琰没有回答,慢慢放下用来捂嘴的白巾子。轻轻展开一看,艳色的血迹印在雪白的巾子上,如桃花开在雪里一般。

说不定是因这个缘故才称作桃花痨的呢。

萧景琰想。

蔺晨见萧景琰看着巾子发呆,也来了兴趣,放下手中的做了一半的药方,凑到萧景琰身边,仔细地瞧了几眼,若有所思地道:

“美人儿就是美人儿,咳出来的血都是艳若娇花,不如你把这帕子给了我,我在这上面作一副桃花春水图,说不定还能——”

萧景琰心里一惊,忽地忆起李大夫说这病极易通过患者的咯血传染,立刻一把推开蔺晨。

“离我远点!” 

萧景琰厉声呵斥,一把将那巾子攥成一团。

萧景琰握住帕子的手用了十足的力,像是要攥死什么,上好的绸布被握出褶皱细纹,看起来像是一团废纸,全然没了刚刚绮丽的模样。

蔺晨呢,被萧景琰吼的一愣,心说他原来没这么厌恶我吧?难道是为了上次那事儿还在生气?

其实喊出这一声,萧景琰也挺后悔,一方面嗓子疼的犹如火烤,一方面看见蔺晨眼里一闪而过的失落,萧景琰心中升起几分愧疚。

踌躇半晌,萧景琰也拉不下脸解释缘由,索性一抿唇,转身与蔺晨又拉开一段距离。

案几上的烛火幽幽跳动,皎洁的月光从窗缝微微渗透。

蔺晨心思何等玲珑,不消片刻,便立刻通透的如那月光一般,厚着脸皮凑上去,颇为自恋地道,“景琰这是担心我罢。”

萧景琰一声冷哼。

蔺晨自然理解为自己猜对了,接着道:“且不说这病我这个江湖郎中能治好,就是治不好,和美人儿一起生一起死,岂不妙哉?”

“有道是:牡丹花下死,做鬼也风流。我说的,可对?”

蔺晨说完,故作轻佻的一笑,偷眼去观察萧景琰的反应。

“胡言乱语。” 萧景琰冷冰冰的转眸,看不出表情。

“我这可是真心话。” 蔺晨修长的手指点过几味药材,语气一转,透着几分温柔,“所以呢,从现在开始,你想咳嗽便痛痛快快的咳出来,不必顾忌我在这里。觉得难受,尽管开口和我说。不想说话,便写字。明白么?”

萧景琰这才轻一点头,淡淡地应了声好。但也没再多说,似乎是不愿意搭理蔺晨。

房间又重归静默,只有药炉沸腾的药汁在咕噜噜的翻腾。门外水声淅淅沥沥,一场迟来的春雨绵绵而落。

雨声入微,大约半盏茶的功夫后,萧景琰突然唤道:

“蔺晨。”

“嗯?怎么了?哪里不舒服吗?” 

“谢谢你。” 

蔺晨从药方里抬眸,唇角勾出一抹漂亮的笑意。

“应该的。”


003

虽然这细雨霏霏濛濛,但也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,一连下了三日,整个金陵城都笼上一层如烟云般的湿意。

萧景琰坐在床边,看着蔺晨乐此不疲地把玩着那个白玉扇坠儿,有些无言。

萧景琰病了三日,症状虽然有所好转,但也并未痊愈。

蔺晨也就日夜不离地和萧景琰呆了三天。

除却期间萧景琰睡的迷迷糊糊时,常听到蔺晨和来往的宫人玩闹,甚至追在一些小宫女身后不放,加上他容貌又生的俊美,那些女孩子也都乐意与他嬉闹。

这三日,蔺晨浪荡公子的形象算是作了个十足十。

即使有时萧景琰醒着,也见蔺晨要么像现在这样把玩扇坠,要么就是把案上那些书本堆成奇怪的样式。

总之从来都没有个闲工夫。

盯着蔺晨撑着下巴,百无聊赖的侧颜,萧景琰突然想到甄平说过的一句话来:

“蔺少爷越是紧张便越是爱闹,这次多半是走了险招了。”

这是当时梅长苏病情转沉后,萧景琰在门外无意间听闻的。

难道果真如此?萧景琰垂眸思忖。心底居然先担心的不是自己的性命之忧,而是先担心起了蔺晨。

一时心急,便想试探。

“蔺晨。” 萧景琰尽量在语调中带上一抹轻松之意。

“嗯?又不舒服了?头晕吗?” 蔺晨抬眼,眸色中的一丝焦躁瞬间变为笑意,眼下有淡淡的乌青。

“都三日了。你有把握吗?” 萧景琰眨眨眼,做出调侃的样子。

“嘿,你个小没良心的,” 蔺晨用扇子向萧景琰的方向一点,自己也起了身,走至萧景琰床边。

“不过……你想听实话吗?” 

蔺晨神色突然正经起来,语调一顿,神秘地凑到萧景琰耳边。

“想。” 萧景琰点头。

“实话就是——要是没把握,我早跳窗户跑了。不然万一你的那些大臣们说我把你治死了,来找我偿命,那怎么办?” 蔺晨咧嘴一笑。

萧景琰一愣,旋即忍不住低笑出声,俊逸且棱角分明的侧脸看的蔺晨心底一动,忍不住伸手环住眼前人的腰。

没等萧景琰出声抗议,蔺晨整个人都压了过去,将萧景琰抱的紧紧的,蔺晨吐出的热气都落在萧景琰耳边,痒痒的。

突然,萧景琰感觉耳边一湿,紧接着是一阵轻微的刺痛。

蔺晨竟然咬住了萧景琰的耳垂,轻轻厮磨。

“…嗯…”

刺痛m麻,萧景琰猝不及防地低吟出声。

“蔺晨……别闹……”

蔺晨却没有依言放开萧景琰。

“今晚是最凶险的一日。一旦过去,便可痊愈。”

“天色已晚,安心睡吧。”

语毕,蔺晨起身,整了整凌乱的衣襟,悄然掩去眸中忧虑,再次回到了书案前。

萧景琰仍是坐在床边,看着蔺晨的背影,莫名有些心疼。

虽然他的医术可称天下无双,可面对竭尽全力却回天乏术的病人时,他是否每次都这样强颜欢笑,掩作无事呢?


004

蔺晨望着跳动的烛火发呆,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,一把推开殿门。

“喂喂喂!起床了!按照这方子抓药给我送来。”

蔺晨这一喊,把在门外值夜时睡着的小太监吓了个半死。

那小太监鲤鱼打挺似的,一下子跳起来,眼睛还半闭着,就忙不迭地接过蔺晨的方子,磕磕绊绊地往御医院跑。

蔺晨叹口气,坐回原位,转为盯着萧景琰发呆。

萧景琰此时神思混沌,记忆揉杂成冗长的篇章,在脑海里倏忽而过。昏沉朦胧间,萧景琰分不清幻想和现实,口里喃喃而出的低语全都杂乱无章。偶尔的干咳,严重的似是要将五脏六腑都咳出来。

古怪的是,难受成这样,萧景琰也没半点要醒过来的意思,双眸紧闭,额角冷汗津津。

“心不静啊。” 蔺晨叹息一声,眼角余光瞥见了一旁的古琴。

琴弦漂亮而笔直地崩在那张浅色的琴面上,中间架弦之物都与琴面同出一木,题字作画均为名家手笔,几乎算得上是一件无价之宝。

“反正放着也浪费,不如…”

蔺晨把扇子随手一放,落坐在了古琴前。

后拢有些碍事的墨发,蔺晨十指轻挑,一缕琴音悠然平缓。

似微雨沥沥,如烟如雾;又似梨花满枝,清香溶溶。

睡梦中的萧景琰渐渐平静下来,不知何时,睁开了眼。

萧景琰醒来后,发现浑身的病气已渐疏解消散,身上也再无前几日那种绵软无力之感。

但更令他惊讶的是,蔺晨神色沉着的坐在琴前的样子。

“你会抚琴?”

“蔺少爷,您真的决定了吗?”

萧景琰与推门而入的李大夫,两人的声音,同时响起。

“我的琴是长苏教的。”

“什么决定?”

这次是蔺晨与萧景琰,一问一答,却互不对应。

倒是一边的李大夫先开口。

“陛下,您醒了?” 李大夫惊喜道,“那就不用这方子了。我这就,这就把药拿回去。”

“你且站住,告诉我,什么药方?”

萧景琰叫住想要离去的李大夫。

“蔺少爷怕之前给您用的药方火候不到,却又不敢随意开药。便想要以您的血作引子,把病养在自己身上。毕竟医者只听描述,不能完全了解疾病的全部情况,如果养在自己身上,再对症下药,就容易不少。只是如果养在自己身上试药,这病难免会产生其它改变,研究出来的药方可能对自己没有效……”

李大夫解释到一半,眼角余光瞥见蔺晨在一旁对他挤眉弄眼的打暗示,又是摇头又是摆手,哪里还有半点刚刚抚琴时的优雅潇洒?

不过李大夫也不笨,心下了然间,立刻就转了话头,告事离去,留下蔺晨与萧景琰共处一室。

蔺晨对着李大夫的背影默默叹息。你不该说的全说了,现在走还有个什么用!

另一边,萧景琰心里的阵阵后怕让他火气更盛。

“这病是致命的你难道不清楚?!!” 萧景琰道。

“我清楚。” 蔺晨平静道。

“那谁稀罕你用这种方法来救我!” 萧景琰怒道,“这样根本不——”

“值得。” 

蔺晨轻声打断了萧景琰。

“我觉得值得。”

“你呢?”

“如果我这么做能制出救这个国家,救那些百姓的药方,你会怎么选?”

萧景琰张了张口,没有回话。

烛火“啪”地爆开一个灯花。而后,一室静寂。





“如果是为了其他人,我不会做的。”

“虽说医者仁心,可我就是自私。”

“你呢?若果真如此,你会怎么选?”

萧景琰沉默不语,半晌,吐出一句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蔺晨看着萧景琰自嘲一笑,似乎早就预见这个结果。








可他却未料萧景琰紧接着道:





“我会选你。”


005

人生几处如琴瑟,曲罢之时已白头。

一诺,千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这个高三狗在作业堆里给你写的

弥朵姐生日快乐 虽然迟了好多天…………

甜不甜!!!


给个评论吧!

【古代的桃花痨,大概就是现在的肺结核】


【诗词原本不是共白首的意思,典故是我杜撰的,你们考试的时候别乱写啊2333】


评论(16)

热度(24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