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邪邪邪

男写手 长得帅x

不是所有男bl写手都是基好么!!
对于邪受这个称呼我是拒绝的x

【楼诚衍生/蔺靖】偷得浮生半日闲 (全文)

cp:蔺靖only 发糖福利 又名《医者何医》


001

自古以来,为王为帝,都绝非易事。

萧景琰登基半年,每日政务繁忙不说,梅长苏去世一事也令他伤神许久,心情郁郁。

身体劳累时,最忌伤神,偏偏萧景琰将二者占全。

所以,突兀却也顺理成章的,萧景琰病倒了。

病情来势汹汹,本来只是普通的风寒,却总也无法治愈好全。刚有所好转,又回落低谷,还伴随着剧烈的咳嗽和低烧,太医们全都束手无策。

一日,萧景琰正迷迷糊糊地趴在自己书案上,忽然听得门被一下子推开了,有脚步声朝自己方向而来。因低烧昏昏沉沉意识微微回笼,萧景琰抬眼看向来人。

竟然是他。

来人一身白色的对襟袍,滚着浅浅的蓝边,一头墨色的长发并未束冠,自然垂落至身侧。容貌生的算是俊美,身形修长高挑,眉目如画,颇有几分出尘脱俗的意味,可那撑着折扇眼带调笑的风流样子,实在难让人留下什么好印象。

“你来做什么?”

萧景琰勉强打起精神,揉了揉眉心,看向眼前的人。

蔺晨还是那一副随意的样子,也不行礼,径自走到萧景琰面前,摸上他的手腕。

“来给你治病。”

萧景琰不在意蔺晨的无礼,哑着声音道:

“不过是偶染风寒,多吃几服药休息休息也就罢了,实在不用劳烦少阁主。”

“你也知道要多休息?” 蔺晨的折扇在萧景琰头上虚敲了一记,“你这病就是典型的神思过度,积劳成疾。”

蔺晨清清嗓子,“从今天开始,你哪儿都不能去,就好好呆在你的寝宫养病。若是你嫌烦闷…从你的后宫里找几个漂亮的小美人来也是可以的,只是不能纵欲过度,免得——”

“胡闹!”

萧景琰皱眉打断了蔺晨,心说这人怎么这样不知廉耻,心里对他的评价又下降几分。

“大喊大叫也没用,就这么决定了。”

蔺晨“唰”的撑开折扇,另一只手在萧景琰脸上摸了一把。

“哦…还有点儿低烧,那这烧退下去之前,就别叫小美人们来了,你说呢?”

“放肆!”

萧景琰对蔺晨怒目而视。

而蔺晨潇洒的收起折扇,对萧景琰的怒气视若无睹。

此时的萧景琰因发烧面色潮红,微微有些气喘,墨色的发丝紧紧贴着脸颊,俊逸的脸上带着点儿冷厉和愤怒。

这一切更勾起了蔺晨调戏的心思。

“来,我抱你到床上好好休息。”

蔺晨说着作势要去搂萧景琰的腰。他修长白皙的手指向前微探,指尖眼看就要触到萧景琰的衣带,萧景琰心里一跳,猛一起身拂袖,怒道:

“朕自己会走!”

蔺晨毫不在意地耸耸肩,“那好吧,我去给你抓药。”

“你给我乖乖地去床上躺着。”

蔺晨一袭白衣的身影摇晃着折扇走远了,萧景琰叹口气,心里生出几分无可奈何的意味来。

萧景琰本没打算睡觉,可走至床边,竟觉得神思倦懒,困倦的睁不开眼。萧景琰只得脱去外衣,想着小寐一会儿,再起来看折子也不算太迟。

低烧未退,萧景琰睡得并不安稳,浑浑噩噩地在半梦半醒间折腾,更觉难受。

不知过了多久,昏昏沉沉间,萧景琰感到一股清新的草药香气袭至鼻尖,紧接着,一只微凉的手覆上了额头,让他觉得好受了不少。

“发烧的还挺严重。” 蔺晨自言自语了一句。

说着,蔺晨支起一只黑砂药炉,将袖口轻挽,挑拣了几味草药掷入炉中,又自怀里摸出个小瓶来,将小瓶里的碧色药液滴入炉中。

中药的气味带着微微的苦涩和草木清香,很快溢满整个房间,在空气中隐隐浮动。

“倒也是个美人。”

蔺晨看着萧景琰的睡颜,摸着下巴自语道,“就是性子太冷硬了些。”


002

等萧景琰再醒来时,已是第二日的清晨。

一睁眼,映入眼帘的是熟悉的帐幔,萧景琰茫然地愣了半晌,才意识到昨日下午睡着后,自己便一直睡到现在。

“现在什么时辰了!” 萧景琰急急起身,冲着外面问道。

“现在?早过了早朝时间了。”

“陛下您还是安心休息,好好养病。别老是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事了。”

一个慵懒的声音传来,蔺晨从侧殿的房间里走出,掩嘴打了哈欠,整整有些凌乱的衣衫,长长睫羽下的眸子带着倦意。

“胡闹!国家大事,岂能随意搁置?” 萧景琰怒道。

“放心。没什么大事,那些人递上来的折子我都帮你看了,几位尚书大人会处理好的。” 蔺晨的语气依旧漫不经心。

“你敢偷看呈给朕的奏折?!” 萧景琰狠狠地瞪了蔺晨一眼,“你知不知道这是——”

“这是什么?诛九族的罪?”蔺晨调笑道,“我可是琅琊阁的少阁主,尽知天下事。就算不看那些奏折,我也全都知道,你信不信?”

“胡说八道!” 萧景琰哼了一声。

“你看看你,一点同情心都没有。” 蔺晨点了点自己眼下的一片青黑,“我昨天给你看着药炉到半夜,早上又替你过阅奏折,好好一个美郎君熬成了熊猫眼。你要怎么赔我啊?”

萧景琰看着蔺晨双眼下的青黑,配着那双总是带着玩世不恭的桃花眼,显得有些滑稽可笑。

不过萧景琰念及自己昨日因为药香睡的格外安稳一觉,心下倒真的生出几分感动来。

“那你想我怎么赔你?”

“好好听话。” 蔺晨道,“按时吃药。”

“就这样?” 萧景琰不信。

“哦,再加上三万两诊金和三万两药钱,就差不多了。” 蔺晨语气随意地道。

“你以为我是豫津?” 萧景琰挑眉,托着下巴看向蔺晨,“为了一些不找边际的事就能把成千上万的白银送入琅琊阁?”

“你是不是豫津我不知道,” 蔺晨语音微微上挑,“我只知道这六万两的价格我已经报给了你的户部尚书,只等着银子出库呢。”

萧景琰皱眉道,“沈追不是那种挥霍无度之人,你莫要编谎话来诓我。”

“他再节俭,也得顾着陛下的命不是?” 蔺晨向前迈了几步,索性在萧景琰床边坐下,“我和他们说你的病情反复是因为患了一种罕见难治的病症,表面上看着是风寒,其实却是能致命的疑难之症。”

如果说到这儿萧景琰还未明白,那可就真是傻了。

于是萧景琰以一种了然的语气道,“之后你就骗他们这病只有你能治?只有你找得到治病的药?”

“真不亏是当今圣上,一点就通。”

蔺晨的语气里充满赞赏之意,整个人又往萧景琰身边凑了凑。

不过他本以为萧景琰定会大发雷霆,随时防备着萧景琰在怒气之下可能做出的攻击,结果却未曾想,萧景琰只是气定神闲地点点头。

“挺聪明的。”

蔺晨心里嘀咕了一句怪事,面上却作出毫无谦虚的样子。

“我也觉得自己很聪明。”

其实萧景琰心里此时却别有一番思量。

登基半年,虽然见到这位琅琊少阁主的次数屈指可数,但每次见面,他都或多或少会随手指点,甚至为他解决一些十分棘手的难题。

细问原因时,却往往只得到一句“看在长苏面子上”之类的搪塞。

再思及此次,自己的病情确实严重,拖的自己头昏脑胀,那苦药不知喝了多少,也都是治标不治本,症状减轻却并未消失。

可自己现在一觉醒来,竟然觉得有神清气爽之意,可见又是蔺晨的功劳。六万两银子作为诊费,虽然乍看之下是天文数字,可比起之前蔺晨的指点,细算之下便成了九牛一毛。

“既然沈追那边已经答应,那便这样吧。” 萧景琰淡淡道,“只是,下不为例。”

蔺晨眨眨眼,觉得自己耳朵定是出了问题,又伸手摸上萧景琰的额头,自言自语道:

“烧已经退了啊?难道是我的药方出了问题?”

萧景琰把蔺晨的手推开,不由得低笑出声。清浅的笑意配上他俊逸的眉眼,煞是好看。

蔺晨见萧景琰这般,不由得心情大好,思绪几转,也把萧景琰的心思猜了个七七八八。

“不管怎么说,今天你得听我的。” 蔺晨把扇子在掌心里轻敲,双眼却盯着萧景琰不放。

“哦?你要如何?” 萧景琰不置可否。

“我看你恢复不少,但依旧不可过度劳累。早上你依旧在自己宫里歇着,中午用完午膳我陪你出去走走……”

蔺晨絮絮叨叨地说着,萧景琰却盯着蔺晨俊美的侧脸有些出神。目光从蔺晨披散的墨发移到那双神采奕奕的桃花眼,再到蔺晨淡色的薄唇。

忽然,萧景琰的注意力被蔺晨左耳上那只银色耳扣所吸引。因为只戴了一只,倒显得十分别致,很衬他那副风流倜傥,潇洒不羁的样子。

萧景琰不由自主的伸手去摸那只耳钉,道:

“一个男子,怎么还戴这个?”

耳朵上突如其来的触感吓了蔺晨一跳,随后反应过来那是萧景琰的手指时,蔺晨不由暗笑。

“好看啊。” 蔺晨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道,接着凑到萧景琰耳边,“难道你不觉得吗?”

“是…” 萧景琰被蔺晨吐出的热气弄得耳边发痒,有些不知所措的低声道,“很好看。”

真是可爱。蔺晨心想。

“看在你这么夸我的份儿上,一会儿允许你出宫去逛逛吧。”

“啊?” 萧景琰怔愣了一瞬。

“就这么定了。”

蔺晨愉快地起身,到后殿去让宫人们为萧景琰准备洗漱。

时间正值早春,在花匠们的精心培育下,殿外的数枝桃花已经开了满树。

粉色的花瓣散发出微微的香气,和嫩绿的新草相衬相应,赏心悦目。

微凉的天气只令人觉得舒爽,湛蓝似水的天空上有薄云随风舒卷。一只白鸽乘着微风展翅,落在了殿门前的石阶上。

“今天天气不错,出宫去玩绝不吃亏。”

蔺晨冲着萧景琰笑道,同时手腕轻抬,那鸽子仿佛得到了指令,扑棱着翅膀便停在了蔺晨白皙的手腕上。

“乖。”

蔺晨赞了一声,熟练的解下纸条扫了一眼,手腕微收,那鸽子也就自觉地展翅而飞。

萧景琰抬眼望了望那只鸽子,率先走向宫门方向。


003

金陵城车水马龙的大街上,酒肆茶楼随处可见。

萧景琰负手走在前面,一脸无语。而蔺晨跟在萧景琰后面,眼神一刻不停地在街上的行人身上流转。

当然,主要是在那些漂亮小姑娘的身上流转。时不时还凑上去调戏几句。

活脱脱就是一个纨绔的风流公子。

两人就这么一前一后地走在街上,出挑的容貌加上蔺晨瞩目的行为,成功赢得了街上大部分行人的目光。

“我说,” 萧景琰终于忍不住回头,“你能不能收敛点,青天白日的,你这样子成何体统。”

“我和小美人说话,你嫉妒了?” 蔺晨语调微扬,一脸戏谑,“还是…你吃醋了?”

萧景琰一怔,旋即竟觉得脸上发热,他觉得周围所有人似乎都将蔺晨的话听去了,连忙压低声音,“你别开玩笑了,若是被有心人听去了,像什么样子。”

“我是认真的。” 蔺晨迎上萧景琰漆黑的双眸,“你可比她们都好看。”

“胡说八道。” 萧景琰低声呵斥了一句,也不再管蔺晨,转身便走。

蔺晨轻笑,却没有立刻跟上萧景琰的脚步,而是施展轻功,消失在人群熙攘的街道上。

等萧景琰走了几步再回头,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哪里还看得到蔺晨的影子?

别是钻到什么花楼酒馆里去了吧。萧景琰心想。这人真是没个正经。

又站在原地微微观望了一会儿,马车轿辇都过去不少,也没见到蔺晨的身影。萧景琰更加肯定了蔺晨已经钻进哪家青楼的想法。

既然现在那人不见了,而且自己出宫也挺久了,不如这就回去吧?萧景琰暗暗在心里做了决定,脚下的步子也立刻换了方向。

可脚下步子还没迈出去五步,一个熟悉的声音就在耳边轻挑地响起,熟悉的草药香气将萧景琰包裹其中。

“您这是要去哪儿啊?”

萧景琰听到这声音,轻哼一声,正要说话,嘴里却被塞了一个甜甜的方块。

“这是这家店里有名的点心。” 蔺晨随手一指街对面烫金的招牌,“入口可是清新香甜。味道如同新鲜瓜果,口感又似松糕绵软。正好给你压压生病时嘴里发苦的症状。”

“唔。”

萧景琰尝着嘴里的糕点,果真如蔺晨所说,味道和口感都是绝佳的。

就这样,他们并肩又走出一段距离。

蔺晨没再去撩拨搭讪漂亮的小姑娘,萧景琰在嘴里安安静静地含着那枚糕点。

气氛变得沉闷起来。

这可是极其少有的。一般只要有蔺晨在的地方,不说鸡飞狗跳,至少也不会安静到哪儿去。

周围仿佛只剩下了清新的草药气息与自己身侧的环佩叮当,萧景琰缓缓迈步,偶尔侧眼去看蔺晨。蔺晨一袭浅色蓝衣,手里把玩着那把玉扇,模样潇洒,可眼底却目光涣散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萧景琰只好沉默地感受着清甜的果糖在嘴里融化。

“……”

即使完全咽下了那枚果糖,萧景琰也不知如何开口,索性装作嘴里还含着糕点的样子,慢慢地向前走。

“回去吧。” 蔺晨忽然说道。

“回去?” 萧景琰不由得讶然。

“也该回去了。你的身体没好全,还需要休息。”

“是吗? 那…走吧?”萧景琰试探性地道。

“走了走了。” 蔺晨的语气却忽然欢快起来,快步向前,把萧景琰甩在身后。“回去叫你的御膳房给我做吃的。我要饿死了。”

萧景琰无奈地笑笑。

在原地顿了一下,萧景琰开口,语调里依然带着笑意,低沉好听:

“蔺晨。”

“等等我。”

不是蔺先生,也非少阁主,而是简单清浅的一句蔺晨,从萧景琰口里吐出,竟格外悦耳。

在萧景琰前面快步向前的身影,明显地顿了一下。虽然没有停止前行,但脚下的步子明显放慢了些许。

蔺晨此刻背对着萧景琰,唇角轻扬,步伐轻快,过了一会儿,有些自恋地想到:

自己的名字还真是好听。


004

“我的酥酪做好了没有啊。”

蔺晨毫无预兆地推门而入,大步走进内殿,萧景琰伏在案上研究竹简的画面便映入眼帘。

“你怎么还在看综卷?快来看,我给你带了好东西来。”

萧景琰头也不抬地回道,“你的酥酪我吩咐人放在那边的案几上了,碗碟汤匙也一应齐全,你可以坐去那边。”

“难为你这么用心啊。” 蔺晨眸中滑过一丝笑意,“礼尚往来,我给你带来的东西也定是合你心意的。”

“又是什么机巧玩具?古玩字画?”

萧景琰对这位少阁主的品味了若指掌。

“你抬头看看?” 蔺晨诱惑道。

萧景琰只得不情愿地抬眼,在看到蔺晨的那一刻,眼角微抽。

蔺晨的打扮倒是与今早出去时没什么不同,只是手里多了一把长剑,剑宽约半指,剑锋处却泛着幽幽冷光,一看便不是凡品。

居然有人能带着这样一把剑大摇大摆地推门而入却无人阻拦,看来这宫城的防卫是该整肃了。萧景琰有些无言地想。

“别用那种眼神看着我,” 蔺晨的笑容里有几分得意,“我要是存心隐藏,就算是你们的蒙大统领也不一定能发现,更莫说你宫门口那些禁军了。”

“……小偷小摸的功夫,有什么可得意的。” 萧景琰撇撇嘴。

“长本事了啊你,” 蔺晨挑眉看向萧景琰,“今日我就把你药里的黄莲调高三倍的量。”

“…你!” 萧景琰被噎了一下,竟无话可对。

长年的军旅生活,让萧景琰能轻易接受恶劣的环境,甚至轻易接受一般人忍受不了的疼痛,对可怖的伤口视若无睹。

可只有一点。

萧景琰从小就怕苦,直到现在也是一样。药汁经常偷偷地喝一半倒一半,倒像个孩子一般。

连母亲都未必知道此事,蔺晨又是从何而知?萧景琰疑惑地侧了侧头,似乎在思考自己是什么时候露了破绽。

“别想了。” 蔺晨用手中的剑潇洒地舞了个剑花,神秘地眨眨眼,“琅琊阁尽知天下事。别说怕苦这样显而易见的事,就是其它更隐秘的事,我也是一清二楚。”

萧景琰明显不信他那套说辞,但也不出声反驳,因为他发现了更有趣的事。

“你会舞剑?”

萧景琰惊讶道。

“想看么?”

“我舞给你看。”

萧景琰寝殿外的青石板上,蔺晨持剑而立。衣袂随风微起,手中的三尺青锋,泛着泠冽的寒光,似是九天上持剑的谪仙一般。

蔺晨的轻功自是不必说,点剑而起之时,轻盈如燕,锐利的剑意挟裹着破竹之势,剑锋在空中划出霜雪般的冷意。

与之前那个风流放纵的蔺晨截然不同。萧景琰在心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。

蔺晨握剑的手很稳,自起剑之后便几乎足不沾尘,浅色的衣袍翻飞,薄唇轻勾,更衬的他清姿卓然。

蓦然,蔺晨身形一转,手中长剑向下轻收,寒芒随之敛起。

蔺晨收了剑,却并未出声,眼眸微垂,不知在想些什么,长长的睫羽掩去了眼中的全部情绪。

萧景琰也怔怔的,一时不知如何开口。

他从未见过这样的蔺晨。

桃花树斑驳的光影下,蔺晨缓缓抬眸,看向一边不知所措的萧景琰。

对上萧景琰带着不安的鹿眸,蔺晨眼中有莫名的情绪一闪而过,却又立刻咧嘴一笑,那双桃花眼中常有的风流笑意又重新出现。

蔺晨朝着萧景琰走去,左耳上银色的耳钉衬着他有些张扬的笑意,显得格外耀眼:

“好看吗?是不是特别的潇洒帅气?”

听到这话的瞬间,萧景琰心里舒了一口气。

他熟悉的那个蔺晨又回来了。

“很好看。”

萧景琰认真地答道。

清姿卓然风穿柳,剑似追魂不离人。


005

第二天一早,萧景琰是被自己宫里的小太监叫醒的。

萧景琰睁开有些迷蒙的睡眼,寝殿里氤氲的药香还未完全散去,可蔺晨早就不知所踪,只留给太医几张药方和几句叮嘱。

不过这确也在意料之内。

以蔺晨那样无拘无束惯了的性子,怎么可能在这森森宫城内呆得住?想来这一两天已经是他的极限了吧。

萧景琰不知为何,心里有点儿失望,感觉少了什么。

昨日那把长剑也被蔺晨留了下来。放在一个精致的黛色剑匣中,剑柄上系着一个白玉质的剑坠。萧景琰未得时间细看,便匆匆更衣上朝。

极其少见的,萧景琰在朝堂上也有些心不在焉。盯着自己墨色衣袍上浮动的金色龙纹发呆,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昨日蔺晨舞剑时的沉静和最后那一笑的潇洒张扬。

对底下一众大臣的奏报也是左耳进,右耳出。

各位朝臣面面相觑,不知如何是好。

不过那些朝臣也不知缘故,只当萧景琰的病还未好全,于是每个人又多说了几句安心养病保重龙体这类的客套,尔后一个个禀明再无他事,遂退朝作罢。

直至所有大臣离开,萧景琰才从龙椅上站起,打发了身边随侍的太监,连朝服也未换,缓缓步出大殿。

日光柔和。

萧景琰却不由自嘲一笑。

养病?他哪里有什么病。

相思病罢了。

蔚蓝的天色晴朗如水,风中有花香隐隐摇曳。

萧景琰轻舒一口气,抬眸望向天边一抹白云,余光却捕捉到一只白鸽,往南边展翅而去。

心中一动。

萧景琰不由得立刻运起轻功,一路跟着那白鸽来到宫墙的南侧。

这里,御花园里最枝叶繁茂的古树静静立在日光下,树影斑驳。

“陛下什么时候也学着飞流的毛病?想要把这鸽子捉去炖汤不成?”

温和带笑的声音从树冠上传来,萧景琰顺着声音抬头。

蔺晨慵懒地斜倚在枝桠上,仍是一袭白衣,未曾束发,纤长的指间握着那把从不离身的描金扇,身边似乎还放着一个酒盏。

而那只鸽子正停在蔺晨白皙的手腕上,左顾右盼。

“怎么连衣服也没换?” 蔺晨笑着看向萧景琰身上的墨色华服。

萧景琰还没来得及答话,便听得蔺晨半真半假的一句惊呼。


“啊呀。”


萧景琰仰头,看见蔺晨故意前倾,半个身子都悬空在了树枝外。

“你可接好了。” 蔺晨道。

话音未落,那个一袭白衣的身影便从树影间一跃而下。

萧景琰来不及细想,他下意识地张开双臂,将蔺晨抱了个满怀。

蔺晨大约运了轻功,萧景琰并未感到什么重量,只闻到蔺晨衣衫间的醇厚酒香和草药气息。

清风骤起。

“你醉了。” 萧景琰轻声道。

“我没醉。”

蔺晨抬眼,神色清明,毫无醉意,拉回想要抽身的萧景琰,在萧景琰的唇上落下蜻蜓点水般的一吻。

萧景琰瞪大双眼,眸中满是讶然,无奈蔺晨的双手牢牢禁锢在身体两侧,令他无法挣脱。

两人近到连呼吸都彼此交错。

片刻静默后,萧景琰唇边缓缓勾起一个弧度,主动吻上蔺晨。

相思成疾,药石无医。

相思成灾,唯君而已。

看来蔺晨这次没有骗人。


萧景琰的病,天下唯他一人能医。



Fin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答应的蔺靖甜文

甜吗!!!




接下来基本就再写点儿蔺靖 写两篇楼诚 或者凌李

结尾的梗已修改 原来的我留着自我欣赏 咳

评论(30)

热度(52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